close

DSC02269_副本.jpg


這是宇宙剛出生八天的樣子,跟現在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

我都快記不得他在我懷中有多麼的小了,就算現在看著照片,都會懷疑他真的曾經這麼小過嗎? 

嗚嗚...真的好想念他小小隻的樣子......

雖然嬰兒時期的他不知道為什麼很淺眠,所以讓我幾乎都沒什麼睡,

不過我還是很想這時候的他  


現在才回來寫這篇時隔好久的滿月寶寶紀錄,覺得自己真的很混 XD

而且本已打算不寫了...

是因為前幾天突然回顧了一下懷孕時的文章,覺得有寫下來真的很好,

很多事情不寫現在根本都不記得了呀,雖然孕期時的紀錄也是沒寫完...嗚嗚

而且現在每天都好忙阿阿阿......想寫下來的東西只是越積越多......


(忙什麼 : 陪睡、陪玩、煮副食品、餵食、整理家務,接著又是陪睡、陪玩、煮副食品、餵食...

遇到他大便時,更是要手忙腳亂忙清洗,因為他現在很不愛換尿布,

常常濕尿布剛拉下就給我上演脫逃記,找個小東西給他把玩才有可能順利換好,

接著快到晚餐時刻還要準備晚餐,又接著當然是幫他洗澡,然後又是陪睡......

大概十點過後才有可能下樓看個電視上上網......) 


IMG_0960_副本.jpg


宇宙出生時身高 48cm、體重 2500g,第三天到月子中心後竟然只剩下 2300g!!!

我和O拔當時心中真的是覺得很不好過也抱歉,尤其是他整個手和腳看起來都沒什麼肉,

而且竟是一樣粗細、皮膚又皺皺的,看起來真的好可憐 ><

之前因為醫生一直告訴我寶寶頭圍太大,以我的週數來看,要稍微控制自己體重,

也因為我真的很怕寶寶太大不好生,所以也認真克制自己食慾,

怎知 37週小子就想出來跟我見面了,所以出生時體重就輕了點 XD

還好的是他身體一切都沒有問題,所以不需要住到保溫箱,不然我就更內疚了 ><


IMG_0962_副本.jpg


照片為出生第三天~

在醫院時他嘴巴都乾乾的,因為沒喝到太多的奶水,一到月子中心,體重又掉到 2300g,

本來計畫全親餵的,但因他體重實在太輕,擔心他營養不夠,黃疸又在慢慢升高中,

所以我們採納了月子中心護理師的建議,白天親餵,晚上睡覺時交給他們瓶餵配方奶,

加上我和O拔已經幾乎兩天沒睡了...... 

(在醫院我實在睡不太著,O拔更慘,不但要照顧我,要回家整理東西,還要到新家監工)

所以在月子中心的第一晚我跟O拔真的是睡昏了過去阿 @@


IMG_0984_副本.jpg


睡覺時的模樣很可愛   


IMG_1082_副本.jpg

IMG_1083_副本.jpg


這是第四天時,我們兩個忍不住想跟他拍照,我那張兒子眼睛還啾咪了呢! 

好可愛! 好可愛!!  

(O拔還興奮的在房間內推著兒子轉圈圈,不過應該也是他很想試用一下推車啦! ha!)


CIMG1772_副本.jpg


O拔最喜歡抱著他在窗台旁曬太陽了~


CIMG1794_副本.jpg

CIMG1792_副本.jpg


這兩張是在夢中演歌仔戲嗎?


CIMG1803_副本.jpg


爸爸拍嗝中 


CIMG1801_副本.jpg


小小腳ㄚ子 


IMG_1271_副本.jpg


只是都脫皮了,有人說這是因為在媽媽羊水中待太久了,所以出來後會呈現脫皮狀態,

但我記得也有別種說法,不過其實沒有關係,他慢慢的就會變成滑嫩嫩的肌膚了。

 

DSC02234_副本.jpg 

DSC02257_副本.jpg


炯炯有神的跟我對望! 


IMG_1236_副本.jpg

IMG_1238_副本.jpg


這兩張照片被妹妹說小子看起來很卡通,哈哈哈。


IMG_1354_副本.jpg


一月中左右,發現他臉上有點紅紅的疹子,這是第一天發現時拍的,護理師說有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也有人說叫胎火或信賽,回門診時有問醫生,聽說滿多寶寶會有,通常 3-6個月內會慢慢退掉,醫生也有開藥給我,不過是要不小心弄破有傷口時才需要塗抹,所以這藥膏我們並沒有使用到。


IMG_1360_副本.jpg


發現的第二天照片,越來越明顯,也越來越多了。


IMG_1381_副本.jpg


又過了兩天的照片,越來越嚴重......


IMG_1518_副本.jpg


又過了兩天,這是離開月子中心第一天回家住時拍的,覺得他趴在小手手上的睡姿很香甜可愛。


因為有PO照片在FB上,很多朋友看到他皮膚都很關心,也擔心寶寶可能是過敏體質,交代我吃東西要小心,盡量避開奶、蛋、蝦、蟹,但基本上月子中心供什麼餐給我,除了螃蟹有請他們換掉外,其他幾乎都吃了,畢竟是快要離開月子中心時,才發疹子的,前面根本不知道呀!


另外也有朋友說可以抹母乳或麻油來改善,我是沒有這麼做啦! 基本上我覺得盡量依照醫生說的來做就好。那就是讓它慢慢的復原即可,從照片中比較深黃的地方可以看到,其實已經有慢慢在結痂。


IMG_1540_副本.jpg


這張是一月底拍的,已經幾乎都結痂了。


IMG_1539_.jpg


這張是從錄影裡面擷取下來的,因為笑的很憨,哈哈哈~ (媽媽好壞  ) 

記得這是他邊睡邊笑時錄的,看起來真的很口愛捏!


【媽咪心情】


 出生後寶寶第一天在醫院就打了B型肝炎疫苗,不過這個我們沒有看到護士施打的情況,但我想應該是有哭哭啦!


 出生後沒過幾個小時護士就會將寶寶推過來親餵,因為現在許多醫療機構都推廣母嬰同室,讓寶寶一出生就 24小時和母親在一起,這是為了讓新手媽媽可以盡快學習如何照顧寶寶。但我覺得對媽媽來說是有好有壞,好的是的確可以趕快對親餵寶寶比較上手 (雖然我到了月子中心後幾天還是不太能讓寶寶準確喝到奶,都還是護士或護理師幫忙,寶寶才有辦法喝到奶水),剛出生的寶寶胃容量非常的小,喝得非常少,但也餓得快,所以需要常常把他抓過來親餵,但因為沒經驗,常看不出他到底有沒有喝到奶,護士是要我們注意寶寶有沒有小便成功,如果有,就表示有喝到奶了,不然都沒有喝到的話,可能就要餵配方奶,還好有成功,只是到了半夜他常常會發出一些小聲響,我和O拔就會起來看他一下,不然就是抱抱他或親餵,有次他甚至吸了一個多小時的奶,所以幾乎就是都不能休息不能睡覺,因此我認為的壞處就是對一個剛生產完的媽媽來說真的是太累了,當然我很想常常看著他或抱他,但我覺得休息也很重要,雖然我生產完後還滿有精神的,但其實整個下腹和傷口都還是讓身體很不舒服。


 奶量到月子中心後有紀錄,從一開始的 30ml/3hrs,到月底已經喝到90ml/4hrs,我算是很幸運在擠奶的部分沒有遇上太大的挫折,不過我也不太知道何時需要開始擠奶,基本上剛生產完頭幾天親餵後,我並沒有覺得脹奶到不舒服,因此也就沒有擠出來,另外因為什麼都不懂,加上實在太隨興,也沒有太想為難自己,所以直到月子中心後,遇上一位人很好的護理師,她直接幫我擠奶教我,我才開始擠奶之路,學會後,就開始每四小時把奶擠出,不過如果到了親餵小子的時間,我就不會擠出來了。有時半夜睡超過時間,會感覺胸部有硬塊,趕快擠出來就好了。(真的很感謝那位護理師,畢竟直接幫人擠奶也是需要很大勇氣的,哈哈)


 奶嘴的部分,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打算讓宇宙吃,直到月中護理師告知小子晚上睡不好,建議我們購買,考慮過後,我和O拔是選了香草奶嘴給他。(選這個我並沒有特別研究過,是月子中心賣這一款,但我是去外面買來給他用的,價格會比月子中心便宜,不過後來發現好多朋友孩子也是都用這個,小子似乎也挺喜歡,但他不算那種很依賴奶嘴的嬰兒就是了)


 如果體重在離開月子中心前有達到 3000g的話,月子中心可以提供寶寶游泳一次,我們在快離開前剛好有達到,這讓媽媽好興奮呀! 不過因為是脫光光下去游,照片就不放了。只是這孩子下水後好冷漠說...都不踢踢水,還要護理師幫他,他才勉強踢個幾腳,但後來就開始哭哭了......因為看起來黑黑小小的,加上額頭上的皮膚炎,整個看起來好可憐阿! 就讓他趕快起來了。


 游泳的這天,護理師還教了我如何幫寶寶洗澡,看起來似乎不難,但實際換自己做時,雖不至於手忙腳亂,但抓住他時會有點害怕,洗得很慢。


順序大概就是先弄溼紗布巾,幫他擦臉、耳朵、洗頭髮後,先抓起來擦乾,接下來脫下衣服、尿布,把寶寶放進水中,先洗胸前、手、腳,然後背部,大概就是這樣,然後把寶寶擦乾後可以抹點乳液,接著穿上尿布和衣服,身體再包上包巾、手套後就好囉!


 O拔幫宇宙拍嗝那張照片,讓我想起以前還沒有孩子時,總覺得自己很獨立,畢竟18歲離開家到外地念大學後,幾乎就沒花多少時間在家裡,每年回家次數手指頭絕對數得出來,大概就是2-3次而已,可以自己找房子,自己安排生活,加上太愛吃東西,所以絕對餓不死 (我是個很會找事做的人啊,例如一個人看電影、自己在外面吃飯、也喜歡買一堆食物在家瘋狂看劇、從不覺得一個人生活無聊,當然也是會有約會啦! 跟朋友同事出去吃吃喝喝是一定要的,而跟O拔的約會一個月可能是一次或兩次,畢竟相隔兩地,見面不容易啊,但我們兩個人都適應得很好),在大學時迷上出國旅遊後,更是花了好多時間在打工,寫到這裡就覺得我這不孝女對阿爸阿母很抱歉,而且我還有好幾次過年都是在國外度過......而生了孩子結了婚後才知道,我真的會做的事情也太少,例如: 我幫寶寶拍嗝幾乎沒成功過 (跪...),到現在寶寶都快滿一歲了,我竟然還不敢幫他剪指甲 (繼續跪...),這兩樣不是老公就是阿母幫我解決,說到這乾脆繼續懺悔一下,結婚後才知道我對家事有多不在行,還好老公幫了我好多,真的謝謝你呀! (怎麼從紀錄寶寶滿月寫到爸媽的抱歉文後又變成了對老公的感謝文阿 XD)


 生產完的這個月幾乎都不是在家度過的,前兩天是在醫院,第三天就移動到月子中心,住了20天,回到家後才驚覺在月子中心真的過的很美好,雖然我常常請護理師把寶寶推到我房間,喜歡抱著他,陪著他,半夜也需要爬起來擠奶,但回家後才真的感受到沒有護理師的差異,每四小時要餵食小宇宙,他真的是很準時討吃的小寶寶,時間一到就會用驚人的哭聲提醒我,哈哈 XD 他沒喝完的部分,我會擠出來放在瓶中冷藏,隔天再溫給他喝,通常他喝飽後,都不想繼續睡覺,而我會幫他換尿布,常常也會在他喝奶時,發現他大便了,有時候在那四小時期間,會大上三次呢! 而且他實在很淺眠,睡覺時很常醒,會發出一些聲響,因為擔心他,所以都會稍微起來看他一下,因此我根本就無法睡覺,等他真的睡著後,其實也快到我下一次擠奶的時間了,就這樣一直輪迴重複,還好有親愛的媽媽幫我,阿母通常早上七點會來把他抱走,讓我好好睡一下,午餐晚餐也還好有媽媽在,我才有辦法吃。後來發現一個讓宇宙好睡的辦法,就是讓他直接趴在我身上睡,說也奇怪,他這樣可以睡超熟超久,但這樣其實也滿危險,媽媽老是擔心我如果睡太熟手放開,小子很容易滾出去,還好是沒發生過,因為有時候晚上我真的是太累了,後來都忍不住讓他這樣睡,就可以兩個人都休息一下,不然他都沒什麼睡,也讓我很擔心,只是每次醒來,都覺得全身痠痛到不行。


 我應該也算是那種很鐵齒的人吧! 加上真的也滿隨興,所以一到月子中心我就忍不住洗澡洗頭了,不過我也是會怕的,所以有在浴室開了暖氣,頭髮吹到真的超乾才敢走出來。另外月子中心的水都是鍋爐水,所以我也比較放心,而且生產那天實在流太多汗了,都忍到第三天了,我真的受不了就洗了。還好親愛的娘親對我這些行為都覺得沒有關係,哈哈。


 最後想說的是月子還是要好好做,畢竟離開月子中心後真的就是自己一個人了,雖然媽媽有幫我,但我也捨不得她太累阿。除了剛寫的那一點外,作月子為的就是之後的身體健康,所以能多休息就多休息,因為新家當時就快完工,加上 O拔的假用完,後來離開月子中心後 (我在月子中心是選 20天的方案),根本還沒休息滿一個月,我就開始工地和娘家兩地跑,晚上還要照顧寶寶,雖然不是每天去工地,但整個身體並沒有覺得很OK,真的是滿累的,還好目前身體狀況感覺跟以前差不多。另外朋友也有告訴我很多要小心的事情,例如坐月子期間不可蹲下、或不可用眼過度...等,我覺得都可以適當地聽取,畢竟只是一個月忍一忍,身體可是永遠的。











arrow
arrow

    Sweet 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